學再多的文字,終究必須要拿來實踐。學法可以廣,把所有死角與盲點弄清、弄透。但是實踐時,必須掌握要義、宗旨,越簡潔越好。如同要掘井前的探勘必須全面,但是真正看準要挖時,就必須針對標地,深入到底,直到挖到為止。

師長最大的恩德,在於他能夠牽著你的手,帶著你到門前,從口袋拿出那一把鑰匙,打開法海之門,引領著弟子進入法海中自由翱翔。並且跟你約好時間,在門口集合。但是迷茫的弟子一定會走失方向,迷失在法海當中。此時師長很清楚你走失在哪裡,並且能在瞬間精確無誤的飛到你的身邊,同樣拉著你的手,帶著你平安走出法海之門。

最後,在你能夠熟悉整個法海的地圖,而進出無礙後,他將語重心長的親手將他那一把鑰匙交給你,並且付囑你:這是我唯一能給你的東西,今後你必須好好地面對自己!並且將這一把鑰匙繼續傳承下去...

解門如同那一片法海,師長能夠授予精確的要義(鑰匙)帶著你遨遊法海。而學法之後,還是要帶著鑰匙走出文字,好好的在日常生活中去落實。

以宗旨貫穿解行,入於文字、走出文字,面對世間。如此不斷練習,直到「出入自在」之時,還要不忘記師長的囑咐:盡未來際,將這一盞菩提心燈、法海之鑰,傳承下去,燈燈無盡...

──佛子諦聽──

27332591_1538635769505136_2117396276864210973_n.jpg

 


 

105年消災法會期間,回寺探望欽因老和尚。 

告假時我心想著,這或許是我們師徒最後一次的見面。

我忍不住內心的感恩,幾近哽咽地向老和尚吐露出自己的心聲。

只是,微顫的雙唇,卻也只能說出這一句話。 

老和尚肯定的笑笑回答我說「明白,明白!」

這次我很篤定,我又與老和尚有約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cool 的頭像
    Becool

    Becool的部落格

    B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