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看到FB某穢跡社團引發爭議性話題,這個話題又再度勾起我當年一些回憶...... 

記得2012年時候,海外的某居士道場,由某大居士帶領許多位四眾弟子前來福慧寺拜見欽因老和尚。我因為擔任職事因素,被召喚至觀音殿協助老和尚招呼這些遠道而來的同修。那時剛好聽到這位居士向老和尚懇求海外弘揚穢跡金剛法之志願,並問說:「可不可以由他傳授穢跡金剛法?」當老和尚明白後,即面有難色地說:「福慧寺穢跡金剛法只能由出家人傳授,在家人傳授並不適合。」

「福慧寺穢跡金剛法只能由出家人傳授」其實一語已經道破現世宗教亂象,值得我們再三省思,引以為戒。為什麼呢?因為現今修行之亂象,如果不以出家僧相而以在家人的形相來傳法,確實很容易遭到不明理眾生誤解,因而誹謗,以及對微妙精深密法起邪見退失信心。尤其是降伏情慾、去染除穢的穢跡金剛大法。因此依我之見,假若一個在家人不願意出家,而又想遵守清淨的傳承;抑或一個出家僧人捨戒還俗,娶妻生子,而又想維護清淨的傳承。如果站在一般凡人的層次來看佛教戒律與社會的道德觀,仍脫離不了世間的貪愛、情慾、及造下種種不善之迷思。所以很容易讓人對傳法上師產生輕蔑態度,以及上師本身傳法渡眾,會產生很大的障礙和不良的影響。

想到這裏,看到現在傳法亂象紛起,我心中不免有萬千感慨。隨著欽因老和尚久臥病床,不問世事,我不禁強忍住淚水,至心鄭重祈禱佛菩薩,祈請穢跡金剛根本上師──上欽下因老和尚,久住世永轉法輪!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cool 的頭像
    Becool

    Becool的部落格

    B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