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而犯者,勝無不犯

《菩薩瓔珞本業經》說:「有而犯者,勝無不犯,有犯名菩薩,無犯名外道。」意思就是說,菩薩戒有犯可以重受,勝過於不犯戒的人,也勝過於根本就沒有戒可以受的人。


你念茲在茲,在行菩薩道,要保任自己的佛性與佛心,這是何等可貴!

在《優婆塞戒經》裡有提到,如果受優婆塞、優婆夷的五戒,能夠受持五戒,就稱為「滿分優婆塞(夷)」;如果只能夠受持四條戒、三條戒,就稱為「多分優婆塞(夷)」;如果是受持兩條戒、一條戒,就稱為「少分優婆塞(夷)」。

雖然只有少分,但是至少有受持,這比不受持的人好很多,因為他是在持戒修行了。

我們常常說的戒律,多是著重於身、口業的戒律,在身業、口業上有違犯才有罪,意業上即使有違犯也無罪。

但菩薩戒的重點是在意業,只要心意有違犯即有罪。所以,我們要用心來學菩薩戒,用心來信解,相信眾生都可以成佛,有耐心地培養自己的善根與福德,利用自己的壽命與財富來行菩薩道,同時這也是在施無畏。菩薩道就從這裡開始行起。

恭錄自《悟因法師談菩薩戒 一》

─── 佛子諦聽 ───

67682925_2256267891075250_3591979959662411776_n.jpg

 


 

「有而犯者,勝無不犯,有犯名菩薩,無犯名外道。」

穢跡真言行對我而言是重生的開始,揮別了過去很不想面對的陰影,奇蹟般地變成一個新的自己,願意去面對過去貪愛、染著的過患,懺悔自己。現在回頭看那一段歲月的掙扎,雖然感到熟悉,但那不是現在的我。


我真心拋出心中一切覆藏,讓自己抬起頭來直視佛的真顏,如果我說我已擁有「重生」的力量,你(妳)願意相信嗎?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cool 的頭像
    Becool

    Becool的部落格

    B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