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經過訓練的心,面對煩惱誘惑時,那是薄弱的。唯有經過善知識的淬煉,才能鍛煉成鋼。從高僧傳當中,這類的記載,比比皆是。我在 剃度恩師下,接受他老人家的教育,深深的感到善知識的加持力,確實可以使我們淬煉成鋼,所以他是那麼的珍貴! 

善知識如意寶,是極可貴的,是一切善法生起的根本,所以,梵網經說:"若佛子,常應發一切願,孝順父母、師、僧、三寶。願得好師、同學、善友知識,常教我大乘 經律,十發趣、十長養、十金剛、十地。使我開解,如法修行。堅持佛戒,寧捨身命,念念不去心。若一切菩薩不發是願者,犯輕垢罪。" 為什麼末法時代,無量的菩薩、阿羅漢發心要來此界度眾生,而我們卻不見呢? 還是那句老話:"當弟子準備好了,善知識就會出現",這是感應道交的。 你準備好了嗎?或者,你正在準備嗎?

◎《大智度論》云:“佛法大海,信為能入,智為能度。”因此,信心是生起佛法修行的第一步。這種信心的本質,是對三寶強烈皈依之心,相信三寶的威德力,決定可以引領著我們,走向解脫。有了信心,才能生起決心,一路堅定的走下去,不論別人讚歎我、譭謗我,那都是他說的,與我無干。只要確認走的是正確之路最重要!

當然,這種堅定不動搖的信心,不是像義和團一樣的迷信,那種信心,碰到洋槍洋炮,是不堪一擊的。真正的信心,是“智信”,也就是透過佛法的學習、思維、實踐,漸漸的內心生起法喜、清涼。透過親證時的信心,才是堅固不可破壞的。此外,我 師父告訴我,剛出家時,要多閱讀高僧大德的傳記、開示,這稱為“就地參方”。有了高僧大德們的指引與鼓舞,便可提起我們的道心,不入流俗知見。這對我們的修行,也會有很大的加持力。

學佛、出家這麼多年來,便是依著這樣的信心,披荊斬棘,一路走來的。《永嘉證道歌》云:“從他謗、任他非,把火燒天徒自疲。我聞恰似飲甘露,銷融頓入不思議。”信、智和一,無堅不摧,共勉之!

──釋良因──

 

 


 

那麼誰是善知識呢?

沒有人可以告訴你,你的善知識在哪裡。不過請放心你走過那條路善知識當年也走過他理解你此刻正在經歷的事所以他頻頻在重重的歧路上不時叮嚀著:走錯路了,回頭就好!

若你想找他那麼請相信他或許正在找你因為你必須自己回頭

只要肯回頭這路途一定會有一個「對的人」等你同行你遲早會遇到!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cool 的頭像
    Becool

    Becool的部落格

    B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