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別人,就是成就自己」

有一位80多歲的老婆婆,已經超過剃度及受具足戒的年齡,卻道心堅固一心求出家。因為超齡的關係,好不容易才請到一位師長願意幫她剃度。

有人問那位師長的徒弟:為什麼您師父願意給那位老婆婆剃度,她行動已經没辦法自理了 ?

徒弟回答:「師父說,成就別人,就是成就自己。」

※※※

有一位在西藏出家的韓國沙彌尼,她上師往生前叮囑她必需去台灣受戒,然而她不懂中文,如何受戒是個難題。

幸好道場正好有幾位韓國法師,可替她翻譯,所以師長決定為她舉辦一個,專為她一人而設的受戒儀式,給她受沙彌尼戒,以及式叉戒。

種種的事前準備,並按照規定的受戒儀式,規定的物品,規定的人數,不可因為「只有一位受戒」而缺少。而且每一段流程,每一句話,都必須經過翻譯,所以受戒需要的時間,是平常的一倍。

有人問師長,她年紀大了,前陣子也一直忙,根本没休息,身體也不大好,為什麼還願意為了一個人,如此勞累 ?

師長回答說:「成就別人,就是成就自己。」

※※※

每每看到師長們如此廣大的心胸,都會羞愧自己的狹少。師長們的慈悲行為,都會使我們感動,這就是師長們的「身教」,這正是我們身為後輩要學習的。

───離垢清涼園───

69536809_2371174059585103_4879611421291184128_n.jpg

 


 

那一年冬天,樹林福慧寺舉辦第一次華嚴經法會,而為期21天的法會期間停止穢跡金剛共修活動並調整為學員敬誦《大方廣佛華嚴經》。法會進行幾天後適逢例假日,吸引了不少的四眾弟子前來參加,那天人數非常踴躍,大殿容納不下,許多同修被列位在外頭前廊。我因為執事關係必須擔任招呼、導引等義務工作,想要更精進的同時也必須邊誦讀邊離座關照每位來參加法會的人,所以忙碌地穿梭法會現場沒辦法心無旁騖用功。 

這時候突然湧進了二十幾位師兄姐,由共修新參學員陳宥憲師兄領眾,其中很多人都是新面孔,他們神情十分恭敬謙遜站在觀音殿
外頭。我原以為他們是來參加華嚴經法會,後來詢問下才得知,是專程前來福慧寺向欽因老和尚皈依。當下我細細觀察與思量,這些師兄姐各個歡喜之情溢於言表,這一因緣可能非同小可,假若今日不成願,更待何日?因此我突然涌現出一個念頭,立刻委婉說明法會繁忙期間的現況,同時也透露觀音殿內欽因老和尚正在同步聽誦華嚴經,請他們不要退失求皈依之事,等待我向老和尚請示....

此時,只見老和尚僂著乾癟的身子坐在小板凳上,將經書供放在茶几上,低頭專注誦唸的神情彷彿是靜止的時間、忘卻廊外幢幢人影走動和不時傳來交談的低語集中精神將自己物我兩忘一切只為了做到最好最完美「本份工作」。

約莫有半小時多的時間,我一直等待著一種「觸機」,一個能夠讓我開口講話的機緣。我多次輕輕開啟觀音殿紗門,步伐悄悄走進老和尚身旁站著不動,並且由上往下跟著經文脈絡瀏覽或默念,當時進進出出以及貼近的視角足以讓他瞥見我的腳跟才對,但他高度意志定力始終不為所動,就彷彿除誦經外什麼都不存在似的。最終直至經文翻頁告一段落,中場休息時,他才猛然意會我站在身旁許久。隨後我才正式報告求皈依之事,而老和尚慈悲應許後也立即著手名單填寫及皈依證之準備。

呵!就此同時,寺裡的常住比丘尼師父進來了,知道老和尚忙著為一些信眾辦理皈依,看見觀音殿許多人裡裡外外忙進忙出,惟恐影響法會儀式進行,她臉色鐵青就不由分說向老和尚與我低吼「今天是什麼大日子,請他們先回去,改天再來。」現場氣氛很凝重,我不禁心裡嘀咕「僧人辦道,在家人無論如何都沒有插嘴餘地,我是不能講話沒錯,但老和尚會聽她的嗎?」此刻老和尚似乎也察覺我內心的困惑與那一道寒意,仍然低著頭,不多做解釋地繼續一邊準備相關工作,一邊意有所指大聲「嘿嘿」!當然,當天這些師兄姐最後還是有幸如願皈依了上師。

一聲「嘿嘿」,讓我見證欽因老和尚從容平易的妙定功法。他做事高度專心致志的境界與悉心對待每一位弟子,能成就一切「善妙」,想到這其中深度學習,任何的文字言語都不足以表達我的感恩!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cool 的頭像
    Becool

    Becool的部落格

    B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