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真假,不過我有能力從「僧人的身語意」細微處思辨其人心行盲點。有一個邏輯我非常清楚:若人真正感悟自性的智慧,就不做糊塗事。

 


 

先不談如理否,如果大修行人於日常動靜語默或吃喝拉撒睡,於一切行儀中無法安住在所緣境,甚至一心多用、隨順人情,如何在道場或叢林規矩中清淨表法?

出家人的行儀是自然收攝「人在哪裡,心在哪裡」,舉手投足皆為教化眾生而表法,豈是看見紅包作非威儀事,而忙到不可開交?這到底是隨緣還是攀緣?

佛家常說:三千威儀,八萬細行。真修實學之大善知識,能一切時中持威儀法,由此攝心而啟發眾生的心。所以心之所緣,真誠無妄、身相莊嚴,一定肅敬有禮,不會隨便摸摸頭,應付了事。影片中,能感受到對眾生由衷的恭敬嗎?不過話說回來,為人情世故而有世俗化的漏習,不能全怪出家人,有信無智的佛弟子佔很大原因。

同修們不妨想想,在我們印象中的欽因老和尚,有過這樣威儀不肅嗎?我對影片中出家人沒有批判的意思,只是從實修角度觀察,如何將實修領悟的法理融會貫通於我們心行當中。

 


 

像這樣的教育,屬於華人傳統文化和概念,我非常認同,但是文化背後透出其他複雜的心態,如軍武性格卻和精神分裂沒兩樣。

真正懂得「珍惜」,自然就會尊重多元文化及人民自由意志的選擇。因為在無常狀態下得來不易,每一個因緣聚合不會重來,所呈現心象流露是一種感情的自然流露,也是清淨心性的表達。

因為懂得「珍惜」,所以慈悲,自然不會做出軍事威脅。

 


 

88848.jpg

角度取得巧妙,既形成一個憂傷男人的畫像,也凸顯出對環境的關心與憂慮,很棒的一張照片。

如果用佛法概念來形容這種因緣架構的巧妙,其引起啟發性思維能夠察覺到事與理是不能分開的,凡微細的事相都含攝妙義,也就是所謂「機感相應」、「機理相應」、「契機契理」、「道交感應」概念中等等現象。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cool 的頭像
    Becool

    Becool的部落格

    B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