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入一真之方便】雜談

看這篇文後,反省思索自己學佛路上最大的迷茫莫過於「自以為收穫很多」。比方說,我以前常疾言厲色罵人,自從佛法正知見漸入心之後,察覺惡口不對,立刻知非便改,克制自己的習性不再罵人。這個克制即是理解到「習性頑固難化」的一種有覺性的作用,是建立在「行」的基礎上。所以即使深入佛家思想並能清楚諸了義,但不敢與習性鬥爭,最後結果還是選擇「妥協」就如同研究了大半輩子的佛法而每一次短暫鬥爭之後忘記那份信念和鬥志,在這樣漫長的歲月裡你我能夠摸索和體驗到究竟之實義有多少?

我承認,這輩子真正做到解行相應的日子並不多。

 


 

【趣入一真之方便】雜談

這ㄧ念,我非常篤定,但習性跟內心篤定卻是兩回事。

我也知道淨土國度中有方便有餘土,雖然自心堅定,但也清楚自己餘習、煩惱未除,若有能力與諸上善人聚會一處,相信自己累積的善與惡業力、行為、喜好等等殘留習性,會因為「方便有餘土」是聖者為利益凡夫眾生,根據祂們意願為眾生量身打造所現的環境,或者說隨應眾生帶業往生而發展出法身體性的「訓練中心」。所以我想說,眾生想要在淨土世界體驗或學習,不管聖者之流或習染凡夫,首要條件就是要懂得發願,因為這樣發願最有效,能與自己清淨法身契合,能與諸佛大願相應,以眾生因緣清淨故,隨所願得清淨世界。

 


 

學佛人經常掛在嘴邊的如理思維、如理作意是什麼?

從文中可以看到裡面有很多正理,當下足以深植人心、予人啟思的話就是「如理」。因為給自己一點正理的觀察,靠著「清楚的分辨」、「不昧著良心」、「給對方留餘地」、「講得很有道理」,經過如理的解釋後讓人清楚知道事件中的是非道理,對方的無知和意圖終會敗露,而有這種現象也是真性裡流露出來的善知識。

 


 

【趣入一真之方便】雜談

例一:

○妳是個絕色女子

○妳旁邊出現一個色瞇瞇男子

○然後他意圖接近妳時候

●妳該有的反應就是不要拒絕他

例二:

○你於持戒中照見覺性

○他失戒體而心迷亂

○然後他自甘墮落的時候

●你該有的想法就是不要浪費心力去開導他
______________

面對似是而非觀點,我喜歡用邏輯驗證,慢慢的避開認知上的盲點變得如理思維。

你知道心朝向如理作意決定往後覺悟的結果嗎?

學佛修行的你,非懂不可!

 


 

上述防身可以感受到佛法「正思維」具有邏輯、次第,也是正確的方法理路在其中。我主要用意是藉由現實模式來参究佛法教我們對治煩惱的具體方法,或者是說如何發展策略以及因應、克服困難。

學佛修行過程讓思想轉向正思維就會產生真實的信解,而產生了真實的信解之後便具實修實證的覺悟境地。

以恰恰舞步來說,其實蘊含著很深刻的道理,也就是說面對修學與實證的各種問題時,運用合理批判與反省能力去找出法的基本原理或應遵循的正確軌跡,並證明其存在,那麼修行上便不會有太大問題。

 


 

這種令人正心的音樂,我總覺得就像音聲陀羅尼一樣,隨音聲蘊想「力求精進」。

意境雖假,但通過一定的境來領略我們思想情感融為純善無惡的「ㄧ真」,這樣的蘊想方式我認為就是借事修為「觀音」。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cool 的頭像
    Becool

    Becool的部落格

    B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