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92.jpg

 

「心安理得」

多年來,心底呼喚我的聲音依舊沒變。

這句話對我來說就像是導航藍圖,走過總歸是風景,很深很真。

 


 

 

可以學佛,可以無後顧之憂修行,需要很大福報。

人生中,苦樂参半、致中和、在煩惱中體悟菩提是進化完整慧命的黃金比例。

如果能具足此福報,再加上遇見善知識啟發,不止是黃金比例,而是一種不可求的神聖比例。

想想自己,然後再比較郭台銘,所穫得諸法財像無盡海ㄧ樣,於無止盡的生死救贖之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三八喀有春!「功德」價值觀偏差,宗教界常態。

年輕時,還未出社會時我父親即心肌梗塞離世。生前父親也是参與宗教的熱心頭頭「功德主」,後來演變成有ㄧ塊道場土地名下居然有持分。他走了後,很自然地我繼承這ㄧ塊土地。五年前,我認為土地是他們老一輩同修之間專為共修之用,因為知見與理念關係,考量將來我也不可能積極参與或主動投入道務,但另方面擔心土地捐贈會衍生高額增值稅和增加他們負擔,以及往後過戶後一定會發生人為是非和管理上種種問題,那時候我贊成將土地辦理信託管理,因為土地雖然我名下,不過在信託期間200年內不能買賣只能供特定法人使用。我心想誰能料到將後這塊土地的200年期間,台灣是不是還在或是文明、宗教是不是還在?

為什麼我選擇這麼做?

簡單說,是佛法讓我心安理得...

1.我很怕因果!
 
2.我自認土地取得不是我布施,一切的一切因緣,都是為眾人施設的。

3.既然我能左右因緣,我願意讓它為道用,能夠充分物盡其用,沒有其它企圖。

4 .只要在佛前,可以讓自己抬起頭來就好!

內心了結掉這件事,只有我母親和太太知道,連我小孩都不想讓她們知道以免為利益而造業。今天因為這則社會新聞讓我非常有感,所以說出這段藏在心裡祕密。

去年心肌梗塞沒翹辮子,極可能是自己所堅持理念改變了業緣、牽制了業報,可能性非常大。現在心願已了結,我確信已買到通往佛國車票!呵呵呵!

若沒深入佛法,可能也做不到,呵!想想自己,是不是比郭台銘更富有!

 


 

 

49308.jpg

 

臉書常看到ㄧ些對人對動物的善舉,最常見就是流露真情至性,難以掩飾的衷心祝福「好人ㄧ生平安」。

「好人ㄧ生平安」其實等同阿彌陀佛聖號有無量功德的願想ㄧ樣,即無相之讚頌的表態。

 

 

 

這些都是佛性流露!

凡夫也可以在境緣剎那中起性,而實修之人卻在「念念生滅」裡面斷滅而見性。如同影片,沒有「生與滅」=否定「常」。

影片引人啟思的是凡夫皆有佛性,只是剎那間瞥見而已;論實修,斷滅者無因果相續之故,剎那見性。影片中人與實修者用「剎那」與「斷滅」來形容,並不是ㄧ般佛學名相形容ㄧ切空無的看法的斷滅論,而是ㄧ種否定思維方式。

在這個階段,誰說一定要唸佛?

人若真心為用,每一刻皆為念佛;念佛真義是無相,但卻是心意真實誠懇,毫無虛假對待ㄧ切境緣。若能做到真心真意對待ㄧ切境緣,當下便是空性流露之時,與念佛融貫,這就是「念佛的感覺」。

我說,佛弟子很少人懂這方面學理,很多人不懂!

「念佛的感覺」是不是內心在喜悅之中,無有妄念的感覺?

唸佛是訓練,而唸佛當下之念是拿來運用。當運用之時,自心無礙,能轉為正行正用,既是佛性或空性顯現,而這ㄧ切皆為自他。所以念佛本質是自他,不是腦袋瓜空在那裏談玄說空或漫天飛舞的道理或名相,教界很多出家或在家大德根本亂教ㄧ通!

 


 

 

有看到附身靈體超凡入聖「如如不動」定靜神力嗎?

沒有嘛,各個「著生驚」之後現出常見的習性及本能,可見靈體沒入乩身,完全是凡夫意識型態。

呵!想給人家拆台「不給面子」可以,不過真相HOLD得住嗎?這樣舉動也是思辨性思維的一種方式,似乎有些不近情理,學道之人明白就好!

 


 

 

 

 

現在的臉書社團能讓行者深入驗證自己知見正確與否已經很少,然而正確佛法知見在於現實的態度,這就意味著行者必須如實知見五蘊,並連結感官覺知來體驗、驗證佛法對自己有什麼幫助才是。

我不時從這種方式穫啟思,這個社團所分享聖嚴法師的語錄與釋疑方面的公案,我也常花時間細細思惟及梳理所學之心路,真心和同修推薦這個社團。

 

 

所以說驗證自己知見正確與否很重要?

呵!我們凡夫修學過程中難免都會緊抓著一些「垃圾」想法、觀念及立場不放,封閉著我們的知見。但漸漸從佛法諸義的理解和悟入,到通過實踐及驗證,自身最明顯感受就是不再執迷於表相的兒戲。這兩天我ㄧ直想表達是,如果能夠如實知見五蘊,以及用心體驗與感官息息相關的覺知,經過我們不斷檢驗證實後,才能確信自己開始悟入真實知見,也就是真正進入悟後起修之開始,漫長的修行開始...

菩提路途漫長,每走一步都會很累,只要不停在原地徘徊就能趨向解脫,而這條辛苦漫長的路也是既優美又駭人的風景,總結修行很苦,呵!

 


 

49736.jpg

49725.jpg

 

兩天來同修的影音分享有一種很應機感覺,有情生的本能,如果用「佛性」觀念來理解:佛性就像時時刻刻都在提醒生命ㄧ樣,別忘記了本身還有個覺知存在的動能或自我保護意識(智能);因為智能將生命本能擴張到極致,也可以將本能理性化(智慧德能相)。

不止是人,凡有情眾生都具足,本來就有這種最深感覺。只因為業報差別,牽制了生命的共同屬性,禁錮在業感中以致無法完全解放出來,所以才說個個眾生都有佛的智慧德能相,但受限於業感注定不能證得。

呵!我們人類的業感緣起屬於較高階,能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覺知,常在見聞覺知上生心起念,相較其他動物比較有能力恢復本有明覺自性。所以凡夫可以在當下所覺之境,或者是於剎那間瞥見佛性,只是無法做到恆常持久而已。

是不是在人道中非常可貴?如果再遇上佛法才是更難能可貴的一件事!

佛法能讓自己顯露德能,這樣的福報,我自己萬分珍惜。

 


 

 

年輕時候在花蓮防風林海域(曼波沙灘)受訓遇過,差一點游不回來。遇上了讓它往外漂,再順水勢帶向離岸最近點,然後不費力游回來,沒有其他辦法,如果還有辦法,那就是漂向外海等漁船撈,呵!這也讓我想到佛法中「隨順」常被誤解「隨順自己錯誤習性」。「隨順」背後有一句很重要的概念叫做 「善觀」, 如果不懂得透過反思去觀察、體會自己實際經驗,如何喚醒自己靈覺之性?

 


 

50135.jpg

 

 

看到這裡不免感嘆,凡一切現象及事物都必須具備恰到好處、也不會不足、具足一切功德,就像儒家的和諧中道與佛家不執ㄧ端、脫離兩端的中道原理ㄧ樣。

五官端正,四肢健全,身心自在,即具足生命的功德。

功德在俗諦概念,也可以說是ㄧ種圓融無礙的生命現象,得為健全人身,緣起之功德,不難想見。

想想自己,如果肉身不能具足功德,雖然遇上佛法,極可能悲嘆自憐,心不歡喜,很難無掛礙,更何況精進?

在佛前能頭面接足跪拜,何期慶幸,我感恩無比!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cool 的頭像
    Becool

    Becool的部落格

    B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