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路上走入菩提道,並非獨自一人,而是有人安穩的陪在身旁...

是誰?

唯有法身,自己的清淨法身!

47367.jpg

不過法身也會遇上豬隊友時候,哈哈!

 


 

我不念經,但時常從類似影片中領略到大乘經典。

「捨」用最直接、最簡單理解就是它無貪無嗔,心正直之故,所以能遠離諸雜染。它本身就是一種深度覺受或一種安住在覺受當中意識不以執為實、心中不帶諸分別念,我覺得跟止觀相應的。

菩提道上所做的,需要斷塵沙惑之外,還要斷盡一念無明,沒有討價還價餘地,確實難行之苦!

 


 

 

當光明的心性在起作用時,就已經進入般若的核心,即以體用為實性!

體會佛法正理後,每天醒來就會想用佛法的理念來生活。如果不小心把念頭忘失掉,心裡總是感覺像是電腦的訊息沒有儲存在硬碟「沒有安全感」,越來越明顯....

 


 

天地動容!

戰爭有沒有對錯是兩回事,但是戰爭是共業,裡頭也是可以看得到佛性。因為驅使人願意上戰場除了堅定的信念外,核心就是強烈的「忠誠」。它體現在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中,也就是忘生死、忘是非、忘名利之種種作為,把真實無妄化為ㄧ種崇尚目的。這樣的心行也是依內心無妄作用引出佛性,所以在因果業緣的角度看戰爭與人的本份,是沒有所謂對錯概念,只有業力下扮演的角色是否能做到隨緣盡份。

換言之,戰爭下為捍衛國土及人民而殺敵,只有業力感招果報,並沒有對錯。

我是持戒佛教徒,但我願意為公理正義而開殺戒一點兒也不遲疑!

 


 

同修分享這則影音,我有意把它發展成「公案」來啟思,呵!想問學佛人如果你碰上了,你是攀緣隨喜還是在如如不動觀念下依教誡作迴避所緣或不隨妄牽?

不難想像,這時候車上各角落散發出隨喜隨善氣氛,卻有一個憋笑咬住舌頭如如不動、不解人情的場面,難道是一種修行噢?

其實,自顧自笑起來一定有它的理由和內涵,也許我們無法體會實際感受,可是起碼有一點我們是知道的,當眾所形成「善喜情境」的時候,一定要及時接受,哪怕是莫名其妙的笑點,也不要拒絕,因為深切的感同身受已經觸動了你我內心最柔軟的部分,即便內心裡沒有一絲波瀾——隨其心淨,則一切功德淨;見善境,則能自心歡喜;自心善解而愉悅,則可以隨善、寬容、仁愛....

當然學佛人的僵化思想和內歛的行持是兩回事,但從對境的角度來看,於所緣處無法令心善住或不想去接納和理解,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事理不通」。因為在事修上空有理念或無法以理觀事,必然產生於理不合、於情不通、在人群中顯得格特別突兀,而這樣一個現象也不能全怪學佛人,該責怪是教他相似佛法的這個人。

不妨試著體會,如果把理觀跟事修弄通理解了,此時大腦傳遞給我一個信號,告訴我:該你笑了。然後無妄之心流通過我臉部肌肉,讓我嘴角上揚,微眯眼睛,然後自然而然的發出笑聲,也是完全合理的,因為這是本心自性所發的念頭。

「隨善」還有下列這ㄧ例:

本性不需要造作、它本來就能發生作用,而且即時而作,不落虛偽,難道不是嗎?

「如如不動」制式化想法,是不是僅只於應機對象?

47844.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cool 的頭像
    Becool

    Becool的部落格

    B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