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算收藏這片CD專輯將近二十年了,多年來從觀音法門受到了很大的啟示,漸體會如何將聲音轉換為音聲陀羅尼。現在聽到蟲鳴鳥叫或好聽的音樂已不像前隨音塵入情識,反而有一種隨音韻入覺識的感覺,好似以耳根循聲於「耳識界」入靜居,有說不出來的身心定靜。我想觀音法門以耳根返聞自性,將「聲音相」當作入流亡所以導情執作下手來修,我深切感受且常自享法樂。

 

 


 

 

稽首皈依蘇悉帝 頭面頂禮七俱胝 我今稱讚大準提 惟願慈悲垂加護

未修穢跡金剛法前有ㄧ段時間在準提法用功,我對咒文裡頭「俱胝」特別有感受。回首遭遇困境感覺無能為力時,我觀想自己周身上下都是不可數劫數的佛菩薩,就如同影片繁星密佈虛空、遍現十方世界不可限量一樣。由於意識進入虛空相結合,感覺上像是受到四維上下虛空的諸佛擁抱般的溫暖,頓時內心引發愉悅感出現明顯的穩定與平和。在誦念到相應且念而無念時候,自己已沉浸「不可思議的護念」狀態裡不想離開。此刻的觀想,滿虛空中充滿佛菩薩或被包覆在密不可透的佛幕裡是怎樣的概念呢?我曾經試著用自己的視角、感官去理解、感受這個概念,觀想自己身處地球上一個微細角落,以「單一視角」延伸至太陽系,然後再擴大銀河系和各各星系、星團....

我將影像投射在意根上起觀,細數無垠的太空中那些星光點點,漸漸察覺身心起變化就像修數息觀那樣,數著數著就進入繫一緣「止」,而忘了對境分別。剎時滿滿的星光閃閃像諸佛的光明相互周遍,把我的心照亮了。同時,內心深層的無力與無助等負面情緒消失不見了,只感受到無法量化「愉悅」與「無畏」,至今依然忘不了這樣的受用感覺!

 

【我在一個密不可透的佛幕裡】雜談

 

⁕ 佛學大辭典:七俱胝最初出現在 “七俱胝大佛母準提菩薩” 何以稱「七俱胝大佛母」呢?俱胝是個比億、京、兆、赫還要廣大的計數單位,意即有七俱胝那么多不可數劫數的佛,皆因修此準提法而成就。

 


 

 

『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糾兮,勞心悄兮。』月亮出來多明亮,美人儀容真漂亮。身姿窈窕步輕盈,讓我思念心煩憂。

『月出皓兮,佼人懰兮。舒憂受兮,勞心慅兮。』月亮出來多潔白,美人儀容真姣好。身姿窈窕步舒緩,讓我思念心憂愁。

『月出照兮,佼人燎兮。舒夭紹兮,勞心慘兮。』月亮出來光普照,美人儀容真美好。身姿窈窕步優美,讓我思念心煩躁。

對我們凡夫的來講,情感欲望,再熟悉不過的老掉牙事,已經累世習慣了,怎麼辦?

再習慣,最後也會境起苦受,那麼學佛修行的自性之樂是什麼?難道就是身心覺受的快樂?

不,這並不是真正的自性之樂,應該是說以寂滅為樂這個樂!

回過頭想想,累世來的體驗與學習自己是不是又回到原點,浸染在痛苦無法脫離?

 

 

聽到這首歌好像聞到年輕時在軍中受訓,就寢時室滿屋汗臭味與窗外夜來香飄過來花香濃,彌漫一股特殊味道。現在聽到當時就寢前播放這首曲子,再回顧往昔,老實說真的五味雜陳,百感交集,如果要我形容,那就是人生像各種味道交織在一起,一切皆在苦味中!

 


 

 

民俗專家?放你個屁咧!

「正人行邪法,邪法也正;邪人行正法,正法也邪。」比如說,戒行律己之人喝了酒(酒的負作用是亂性),但他清楚酒後出亂子絕對是常態,所以這時候酒對他來說是醫理上傳統的補酒。然而酒精上癮之人,一旦碰上酒類,無視少量酒精有活血益身作用,因不懂克制就容易飲酒過量而起酒瘋。至此,已不難看問題出在哪裡。同樣道理,當我們面對亡靈的時候,當下的心情與感覺能否於念佛或持咒產生一種實質受益,主要關鍵在能不能端心正念。

 


 

 

我自己不樂觀不用說,連我家兩個女兒對往後世界都不樂觀不願結婚生子,這個世間已陷入惡性循環,活著的人終將逃不了。

佛家及世間一切善法蘊含理念都導向斷惡修善觀念,要做就從斷自身惡習開始才是首務,不過很難!

這些年來,我ㄧ直與習性鬥爭,從來沒贏過,但讓自己不退畏縮的是「自心的突圍劇情很精采」可能是這些心路激盪能啟迪自己心智、豐富思想、震撼心靈。其實我也是身處染緣險境中「探險」,能走ㄧ步就進一步,先做到自力後再懇求佛力來幫助我...

 


 

【我在一個密不可透的佛幕裡】雜談

 

對於在溫室裡成長的人來說,人生太順了,很喜歡享受自恃甚高的滋味。

人生太順了,不能夠知苦,進而生起離苦的願心,並不是好事。這類嬌嫩才子無法認識流轉世間是苦,就不會萌生解脫的意願。此時「幸福時刻都沒有了」才是體察到苦聖諦之真。

人生越早知苦越好!

活到這把年紀,很清楚眾生的善根需要苦集起之因的啟發,所以我不敢看輕這類人。

悉達多體會到「人生是苦」也是來自獨有的因「順境」,從中還能夠看出任何的緣起現象都是相對的,人生的真理便在這裡發現。

 


 

 

現在新車都有盲點警示系統,不管行進中或停紅綠燈,若有人車靠近車前邊和車側邊都會發出鳴叫聲和螢幕360度環景實況影像。這個人極可能心肌炎發作再碰上舊車沒這類保護系統,如果駕駛停止狀態正在滑手機,ㄧ旦車子起動時勢必無法察覺,這種因緣連結與現前,任誰都無法避免。所以人老了,如果換新車絕對不要為了省錢買陽春配備的車子,因為現在的新車種都配有輔助安全駕駛之設備,這也是拜台灣晶片製造之賜。

因果並不ㄧ定有其必然性,「因」與「果」的互涉過程中,須有其他條件配合,稱之為「緣」。所以扭轉業因果報需要靠的是「緣」,在這樣業報的環節下,你說「善緣」重不重要?

你可以選擇善的緣起,就如同買新車時培養未來「善的遭遇」一樣逢凶化吉,更何況是修一切善法之修行!

 


 

雖然自性本空,但不能否定五蘊的生起和運行,我們至少可以活出自己的真性情,即真心為用。也就是心無妄情雜念,自心自然就會歸依淨,流露正當的心行。

活大半輩子,我希望當每天睜眼呼吸那一剎那都能感受到正能量。

 

【我在一個密不可透的佛幕裡】雜談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cool 的頭像
    Becool

    Becool的部落格

    B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