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永遠忘不了民國61年小學四年級師生旅遊時,中午時分我隨興逛到承天寺涼亭,遇上廣欽老和尚盤坐在這張藤椅上被二位隨眾弟子抬到涼亭裡用餐(吃水果)。記得涼亭只有我和他,當時我對這位老者非常好奇,只見他吞嚥時「嘸牙」靠齒齦將撥皮柳丁欱落去,神情之專注給我的感覺是如此吃得津津有味、嘴裡欱來欱去是那麼安定祥和....對此我凝視好久,心想吃個水果怎麼有那樣子的享受,看他咀嚼「滿足感」就是那麼專注和簡單....這一刻,他知道我在旁一直望著他,他也看著我許久....

數十年後的今天,猶如歷歷在目,依然忘不了老人家銳利眼神,現在似乎還感覺到兩人目光相會時他從我眼中看到什麼,或許那是一種深觀因緣狀態下我要如何接觸及修學佛法的期許吧....這也是生平親見廣欽老和尚的唯一一次。

在這裡我想說的是,到底什麼是應緣呢?善知識都是應機應緣說法,眾生是什麼樣的根機,能接受哪些佛法就會因應機緣而教化。當時的我連佛法是什麼都沒概念,像這樣不成熟根器是無法作直接說法的,我想廣欽老和尚應緣的角度是:讓我看見這一幕「非常真實的感覺」,讓「此刻影像」直接成為未來入道後久參之疑情,將後極可能成為我的真實佛法。

這一幕並非發生在淡薄的記憶中,甚至我強烈感受到,這一幕是善知識為教化眾生所應機與契理又燒腦的神通遊戲。

 

63eea1aeef32c4b328d91f793d8d396b.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真心 思惟 覺性 自性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cool 的頭像
    Becool

    Becool的部落格

    B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