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設你我同川普一樣都是被暗殺的對象,最終都難躲過槍擊,只不過生與死並非絕對的定數。

看影片中狙擊手的模擬射角,如果有人問起:逃過命中之劫的機率是否存在?

呵!這時候如果讓佛菩薩跳出來回答,答案是:的確存在。

因為在地藏經文中佛陀刻意描述這種不可思議的善因妙緣現象:『 菩薩以方便力,拔出根本業緣,而遣悟宿世之事。』這究竟是什麼樣的力量?

不管從機率的角度來看或從事件的緣起和演變來看,當受報的事實全部呈現出來之時:狙殺是「因」,再加上視線無礙是「緣」,在條件具足下才能準確命中目標是「果」。這時不難發現其實低頭、轉向、臉歪嘴斜、種種的姿勢晃動和位移都會讓命中的機率,比起維持同一個姿勢不動降低很多。接下來請試著體會,你我都是攝心自持的行者,因為對斷惡修善有著「強烈的願想」,佛菩薩在註定槍擊之「當下」積極遣入我們宿世因緣當中,觀察我們根本業緣並同時旋出旋入我們無數生命軌跡或無數的世代,找出我們慧命的重大轉戾點,啟發「彼時彼地之聖因」進而連鎖轉增為「此時此地能獲善妙所依」。不妨想想看,子彈無法命中要害只因為頭臉位移因素,而位移偏離要害之「依他起性」所需要的因緣佈局是不是工程浩大?依此推想,我們生命得以提升以及慧命得以永續,必需勞駕佛菩薩於久遠劫以來幫我們這些有緣人「巧思佈局」。

在華藏世界,佛菩薩是處於一時境。假設當前那顆子彈原本就是鎖定我,而我在子彈擊發過程中被某種因素所吸引而改變了彈著點。比如在槍擊發生那一瞬間,某個視角裡有一個人特別引我注意,因此頭眼臉的角度會本能地迎合,所以就在那毫秒無差的「互動」同時,沒有命中要害,這樣的現象等於說雖受果報但「出現的業緣」牽制業報的發展,決定了因果報應的大小。這裡最有趣的是:那個人為什麼引起我的注意?難道長得像我師父還是長得特別像和藹可親的彌勒佛?為什麼他會出現在這種場合?又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他熱衷其中又恰巧處在這個地方?他在各種因緣和合的情況下怎麼如此順利?難道他沒遇上塞車或身體沒違和並能夠準時赴約?上述例子存在著一連串沒完沒了的起因和結果,都離不開人事時地物等等方面被創造出來改變命運或慧命的「聖因」。其實不只這一世,還包含多生多世的因緣運作及不斷地獲善妙所依,朝向現前的果報演進....

其實這個比方當中最關鍵的緣起是:為什麼那個人在我心中「特別感」總是像佛的容顏一樣,讓我「目不暫捨」?哈!這又是唯識的問題...

我只是用人做比方,若以事或物來代替角色扮演,同樣都可以觀因緣法,並感受到法界的大能者為守護眾生慧命於一時境「佈建」了種種難以思量的善妙緣起。所以這樣的縝密因緣造化,即是地藏經提及「超聖因事」概念。我很有感,所以才盡可能去做文字敍述及分享,說實話能感受到這方面功德利益之同修少之又少。但很累,有個聲音叫我非做不可...

總括起來說,你我若沒深信發願,求無上菩提,祂想幫都幫不上!

 

【超聖因事】雜談

 


 

 

如果這樣的道法是防衛機制,那麼憑藉「故意 」行為使對方屈服或害怕,難道這樣的手法是建立在正當性的基礎上?

以佛法教導的正理來看,任何咒術或密法都是超越對象、不具排他性,尤其是穢跡金剛法。而我們穢跡行者在「受持此咒誓渡群生」的前提之下,面對鬼神眾不起怨親差別、以忿除穢除障的願行,是不是有更高的正當性?否則漠視常情和常理、挾持著神威以令鬼神,會讓密法渡眾本意淪入絕情絕義的陷阱。

呵!雖然我沒感應能力,不過下塌飯店後無論房間乾淨與否心裡頭總是抱持「結善緣」的想法,通常在入門之時就會誠懇唸一句佛號像似不失禮數般的回敬。一句佛聖號不僅是善意溝通,而且是代賑佛菩薩的恩德,所以說靈擾情事根本不可能出現,更何況善意背後的硬實力「穢跡真言行」。

愚昧的見解控制著學佛修行的基本信念,你是主導還是被主導的呢?

 

 

這個土味十足的搞笑影片,在有些時候會隨著探究性學習呈現不同程度的感悟,自然出現在眼前像似為我應機施教。

「於辱能安住」最直白的概念即是忍辱,可是一旦它所發展出來的不是實質平等與尊重,這時候忍辱的原則並非指無所作為或是一種高尚的修養,而應該是正義的代表,為伸張正義而挺身而出。如果不明白這層道理,永遠是背理的學佛人。

哈!如果應以忿怒受法教者、即現「飽以老拳」而得教化。

 


 

 

拒絕本位思想,同感自他認知。

是名:正覺

 

【超聖因事】雜談

 

牠是住在我家花圃多年的蝸牛,專吃我老婆種的多肉植物及腐葉卻不曾吃我種的蝴蝶蘭,所以我並不痛心、不把它當做一回事、不在意牠長得濕黏噁心。呵!其實我曾想過野放,但又意識到它在有限環境中居然可以長得特別碩大,而我們對它破壞的行徑又可容忍,一定有相當緣份,何不順其自然把牠當同修般看待?這也讓我想到以前看過的文章,提到胡適說「容忍是一切自由的根本」。我認為他想凸顯是「自他認知」,而不是一種「容人之所不能容 」的矛盾和不滿。這些年來一直往忍的實義裡頭做参究,也知道忍辱是修行路上最高的苦行,我親嘗到法味已經氣到要暴斃了,更何況還有生忍與法忍這類難以體悟的東東?

「容忍是一切自由的根本」我相信這樣的根本之理,但也很感煎熬,因為能同感自他認知都能獲得自由,「應該做什麼」或者「我必須做」變成能否真修實證的關鍵所在....我知道自己很難做到。

 

 

噢.....忍辱!

遇上這種事,我一定會氣噗噗追上去打狗。

如是忍辱能獲真實受用,必有其根本之理存在。我想如果無法從「同」和「別」的兩個方面去感受和理解「牠為什麼這麼走」而非強忍住這口氣,那麼就不是真正的忍辱。

呵!那條狗其實也很忍,若不是走投無路,牠也不願意蠻幹到底。

忍辱究竟蘊含著什麼樣的事理意義,我一直在参究和學習。

 


 

【超聖因事】雜談

 

【超聖因事】雜談

 

【超聖因事】雜談

 

這幾張截圖是二年前的今天在思辨法義時所記錄下來的心路,湊巧近日不斷思索忍辱方面課題,今天的臉書突然蹦出這則動態回顧,讓我重新體認忍辱的真義以及如何真正地實踐。我明顯感受到這種機感現象時常出現在持續用功與專注參究的那段期間,像我這種不想跑道場寧可獨處自修的凡夫,感覺上法界裡似乎有大能菩薩透過教理相應,刻意進入我的「修學框架」來激發我作深度思考或指引我關注更重要的理路,或許「機感」這件事對其他同修沒有任何意義,但卻是我實際問題入手的化導,這真的是我很真實感受。說實在話,有時開始認真時候,打開手機馬上映入眼簾就是「互相融通的即時教材」像給自己「出功課」一樣,呵!

 


 

【超聖因事】雜談

 

台灣現在沒有年輕人願意投入勞動市場,勞動失衡問題將後會影響屆退勞工,我認為這政策是勞工延退至70的前戲。

我做到60命都快沒了,人生若沒取捨,無意識地順從政客在雲端那裡說風涼話,把理想晚年生活弄得烏有去,不值得啦!

退休後我最大利益就是讓自己更專注投入出世間法的真諦,從世間法與出世間法的差別,由體驗、辨正、反省、篤定的過程中明白清晰地接受到佛法帶來綿綿不斷愉悅、清淨、安定....

生命最後餘光的這段時間,我深深感受到是最寶貴、最有價值的一個時間!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cool 的頭像
    Becool

    Becool的部落格

    B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