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鴻海飆股到169,這當中的漲幅讓我感觸很深。二年前約莫這時候我在105價位買了幾張當做存股,而在買進沒多久後股價就開始往下跌,印象最深是去年跌至九十幾元時候,心想長存股就不用太在意。隨著去年底郭台銘執意参選,因匯聚人氣以及形勢樂觀股價也回檔了許多,期間也因為在野整合與對岸介入因素,台商開始傳出大陸富士康被查帳的利空消息。當時的氣氛下我意識到對岸可能會對郭台銘胡蘿蔔與棒子軟硬齊下,所以在他未退選前股價回檔至110決定脫手,免得被套牢。當然賣之後隨著参選人明朗化股價又下滑跌至101左右,我慶幸自己沒有油盡燈枯才想要跳船。不過話說回來,二年來我只賺到股息及每股5元之獲利,雖沒虧,但奇摩子袂爽,因為自己一開始是抱著高獲利的期待。近來看這一波AI潮飆成這樣子,於情緒上不可否認令我很扼腕,但是經過一再反省思量內心的投機心態後,我終於感受到眼前的有漏錢財即使賺到了,如果和致力在修學應用每天賺得盆滿缽滿的功德法財簡直無法相比...

我相信,從內心當中發掘出自性的摩尼之寶,它是生死輪迴當中真實的資糧,於因緣造化中會轉納為福藏,於滋養慧命過程能夠增上為悟道、解脫的可能....

說實在話,我老是覺得比郭台銘富有,這話一點都不假,因為煩惱為法性所攝是令人期待和嚮往的一種積聚法財和資糧!

【無染覺性的中道觀】雜談

 


 

【無染覺性的中道觀】雜談

 

我認為有情眾生中能意識到邏輯,客觀、真實、完整、知覺控制、適當的行為等等,此類的眾生開悟機緣最高最快才對!

這種透過意識、自我反省和自我責任感來創造文明世界,其實就是靈明妙覺的佛性作用。也可以說是佛家所說意識中的自性圓融無礙之妙用,能對現象界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且能住於佛性當中以自我意識為用或是說以覺性所緣所有事物去感受和諧、平衡之道,此即儒家的中庸和佛家的中道體用於世間之理解。

 

【無染覺性的中道觀】雜談

 

如果不具以覺性為本之緣起,所依報的身心世界能受用莊嚴嗎?

 

【無染覺性的中道觀】雜談

 

開悟與苦受沒有必然關係,但是與知苦斷集有必然關係。

悟 = 知苦斷集 + 慕滅修道

苦受 + 難知 = 根深蒂固的習性

 


 

 

這個話題若是轉到「不殺生」時,有些學佛人可能會開始陷入矛盾、面臨兩難情境,困惑在佛教的基本教理與環境保護的取捨之間不知如何抉擇,對於自己的知見正不正確,以及自己是不是朝著正確的信念,恐怕會感到茫然而不知所措?

人居環境是以「人」為出發點,應以眾人利益最大化做選擇之後才能掌握自他理念,接著選擇合適、不會令人反感的方式來對治。若以人本的佛法角度來看生態保育,撲殺是有效且必要的手段,因為這樣做除了掌握生態與戒律的基本原理之外,我認為也是緣起法「護生」和「止惡」的理由,或是說緣起「同體大悲」眾生環環相扣、相依相存的理解。

因此「以殺止惡」的兩全之道,雖然是必要之惡,重點是,如果學佛人將「人」的因素排除在邏輯思考的判斷之外、如果對於整件事情我們最終的堅持是「不殺」,那麼表面上的不作殺或你視為理所當然之戒規,只會是「不會分別而作惡」的氾濫起源。

這裡頭衍伸出一個思考問題:不殺生或止惡,即名為善?換個說法,不漂亮或刻意濃妝豔抹,難道就是長得醜?

錯!

金剛經廣說的「即非」原理,以「不」字否定一切現象,不僅否定人我執著,也明確地指向「無限的空」、「無限的緣起」、「無限的中道」之事實存在。所以透過事相否定作用之後不應被無染覺性的「是名」又起了執著,除此之外的觀照已別無他說了,即便佛陀再來,佛陀都不作答!

所以不妨認真想一想,難道由「不殺生」可以解讀指向為放生、放任、收容、飼養或因知見錯解而無有作為,這就是佛法的教導?

 

【無染覺性的中道觀】雜談

 


 

 

看得見的中道美學,它能融入生活上種種規矩細行,這一切現象都是覺。因為,當我們覺性現前之時,身語意就會呈現規規矩矩的狀態,自然就會喚起本能的美感(良知良能),所以它是一種自性流露現象。

比如下則的佛門禮儀:

 

 

雖然儀禮是人為制定的,但是我們對儀禮象徵意含,能夠深刻體會的,恐怕是不多。比如影片「問訊」結語中詮釋:『透過肢體動作,最終可以達到端正儀容的身儀之外,也是為了讓心沉穩、安定達到向內收心效果;也能自在、寧靜的身心狀態,能和寺院的步調融合在一起。』

說來慚愧,回顧自己,口口聲聲的自稱「學佛」,卻連最基礎的問訊也沒真正體會過,更何況是佛門中重要之儀節。問訊是學佛人必學的行儀,亦是修行的最基本功夫。我們應當學會問自己一個問題,那就是認真而深度的反省自己,在以往行問訊禮同時,自己的心理狀態與情緒所流露出的細微處動作或姿勢,真的認真懇切而發自真心真意嗎?

恭敬是從內心啟發的真誠之心,而當我們真誠向上舉手齊眉問訊時,在真誠而不造作的這一念,既念念當下,又念念精一,而且無雜無妄,那麼內心必然覺性不斷;而既然有了覺性,則必然也能嫻熟的觀心和觀身。因此我們的覺性必然覺知自己肢體動作與舊有的習性,而我們的內心則會呈現一種平靜、安祥的狀態,並且自然生起智慧去控制當下的習性。所以問訊過程中優雅而得體的身相,是由清淨身語意所流露出來的真善美,也是真心為用的體相用表法。

https://becool0207.pixnet.net/blog/post/348030671

『透過肢體動作,最終可以達到端正儀容的身儀之外,也是為了讓心沉穩、安定達到向內收心效果;也能自在、寧靜的身心狀態,能和寺院的步調融合在一起。』

這是我以前修學記錄,我想探討就是覺性現前狀態下的心行與美感之必然關係。換句話說,即是自性流露下呈現的規矩或邏輯、沒有妄習造作的處事的法度與準則,如佛門儀禮或世俗制約、普羅大眾的日常行為智慧等等,所以才說端碗禮儀背後蘊含著處世規矩,對修行而言其本身就是民情、風尚、信仰等等所形成一種「修行美學」。多年前参究這一影片,我對總結這一句話特別有興趣去深思,為什麼由恭敬表露出來的儀禮那麼美?難道肢體優雅和清淨本質有關聯?為什麼規範下的舉止看起來那麼自然,毫不做作?是不是我們把心清淨了,不學而能者的自性就像鏡像的對映關係,「真心為用」皆能優雅?諸如一連串疑思更讓我體悟到:一個可以理解的美學從來沒有背離清淨自性。

 

【無染覺性的中道觀】雜談

 

佛陀與僧眾以雙手托缽現乞相,甚至進食時以正念扒食都有其因緣,這都是文化環境下的清淨身語意體現。所以佛教異於其他宗教,其中「隨緣盡份」的修行理念是為了和有緣眾生渡結法緣,可想見當時聖僧們乞食時「下心含笑」是何等的胸懷!

 

 

修行有各種不同的方法和規範,雖然不局限於外在形式,但都是以覺來養成一舉一行,做為提升涵養與心靈境界的體認。

上則影音是一種背離常規的反向操作,人們將貪婪設計成瞎吃的飲食規則。不過這裡的「規則」被人們帶動成一種自私自利、沒有規範、沒有對錯的時尚風氣與佛家成就自他利的原理和行法有著天差地別。

所以透過佛法的行持與實證能夠清楚明白:凡有規矩必然有它的修行模式,而凡是修行卻不一定可以看到或感受到規矩。換言之,有些修行法門可以有明確的規矩和準則;有些修行法門雖有規矩和準則,卻因為應機對象不同隱而不顯。

 


 

 

上面這一則影音,我無意譏貶響往善法的追隨者,不過我對上位者不自覺流露「嬌柔造作」與心相背後給人不搭噶的感覺,是不是一位真正具德的良師,特別想要探討。

 


 

 

任何舉止或動作都有相應之心行,世間法如此,菩提道上成辦種種利生事業或慎擇是不是明師亦是如此,與相應諸法必同性。

 


 

 

在民智未開的威權時代可以這樣玩,不過現在法治時代,每個人都能受到平等對待的權利,假設等待車位是學佛人,被插隊了你該怎麼辦?忍他讓他隨順他?還是藉此表態以明義理?如果自車裡有妻小你敢這樣做嗎?

其實為公理而表態或隱忍以行都是對的方法,主要差別在於選擇的理念都有它的因緣觀,也就是進入學佛人耳熟能詳「隨緣盡份」的思考領域。

如果論及修行,在僅只個人受委屈情況下,回味聖者所說的言教,比如「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確實是一種應對衝突最妥當的法則及未來際渡結法緣利他行最有效態度。不過回頭想想自己,即使明白了很多道理,這口氣我且能忍下來但習性就很難說,人後幹譙粗話一定免不了,這就是我的修養缺失、一種常反映「修正措施」卻無法改變「定型個性」的內心獨白。

還記得三年前疫情漫延期間,因為快篩劑憑健保卡有限量不足之疑慮,總是排著長長的人龍。那時候排在我前面一位婦人受排不進隊伍朋友託付了幾張健保卡,表面看起來合情合理,蠻有人情味,我當下並不認為如此,心想「如此取巧,那麼依次列隊守規矩的人勢必被排擠掉」,於是我連忙喝止前方婦人,不容如此人情用事。當然我面腔歹看,語氣強勢,只差沒講粗話,最終在我沒把事情搞大之前自知理虧向我抱歉,並請我諒解受託下的人情壓力。這件事於因緣下有它的現實困窘,沒有因為我仗義執言而改變什麼,不過未來際我與這位失去原則婦人及取巧耍小聰明朋友,極可將互相創造「公平正義之緣起」。

慚愧,我承認自己沒修養,但我沒喪失修學理念。

凡有修養一定有修行;凡修行不一定具足修養。不過,有些修行方式一定會具足修養,這類邏輯若能悟入,不明理都很難!

 


 

 

該具備哪些條件才能真正忍辱行?

光是懂得忍辱概念還不夠,更需具備適合生存之利根和能依善妙的入智功德,才算是能堪忍違逆之境或替天行道的忍辱波羅蜜。

忍辱就像國家需要建立國防武力一樣,以威懾作為止戰的手段。同樣的道理,忍辱並不是逆來順受概念,而是建立在「防患未然」的如實觀照 ,以「制衡」取代「報復」,所以適當反制措施是不可缺少的手段。

忍辱在個人修為上做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安受自身所受怨害,屬於自我轉化的修行。但忍辱在公眾利益或國家利益的概念上,不因個人觀點和原則而犧牲多數利益,這兩者的意涵雖有所不同,其實皆為統合自他的覺悟理念,都是菩提路上的生存方式。因此能否分辨與釐清真實義,關鍵在於是否真正理解「自我與他者的如實觀察」。

忍辱觀蘊涵精妙深奧的道理和原則,並不是有些佛弟子眼中「為了修忍,什麼都不做」膚淺的想法。

 

【無染覺性的中道觀】雜談

 

我用邏輯檢視:藥是給自己吃的,可以治癒自己,但不見得能治癒別人;大船能承載眾生,忍辱像導航能指引大船行駛安全航線,但承載眾生沒有航線指引也可以安全行駛,所以乘船不一定靠導航指引。


忍辱是修行,但修行不一定靠忍辱方法;忍辱是波羅密,但波羅密不只有忍辱法門,還有其他法門直修波羅密;「忍辱」不全然代表修行總持。

這個邏輯非常重要,可是大部份的佛弟子搞不清楚,聽到忍辱就認為:修行,無論如何就是要逆來順受!

 


 

 

看指尖撥響蝴蝶 扇動一場離別
我推開無聲歲月 續夢一頁
你我只是打個照面 可曾有過誓約
走進熟悉卻 陌生的思念

啊——
啊——

你的眼眸裝滿了時間
你的身後擁故事成篇
此生如夢願細數流年
與你同寫 滄海桑田

浮光掠影重山彩雲間
你的伏線穿越千百年
人生不過恍惚三萬天
漫漫人間 留戀流連

你說那月光 照過同樣城牆
永恆的刹那的 此刻沉默無話
想問你這星空 是否不曾變
是啊 是啊
我們望著它

風吹過耳旁 古遠的歌唱啊
這是我也是你 不曾遺忘的啊
是來路是去處 是你在回答
去吧 去啊
總會相遇吧

你的眼眸裝滿了時間
你的身後擁故事成篇
此生如夢願細數流年
與你同寫 滄海桑田

浮光掠影重山彩雲間
你的伏線穿越千百年
人生不過恍惚三萬天
漫漫人間 留戀流連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cool 的頭像
    Becool

    Becool的部落格

    B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