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生命≠盲目放生、跟風放生、酬報放生

對於解放生命及護生理念的實踐,我很堅持從自身居家環境做起,因為生命演變就像連續不斷的橫向介面,當你觸目可及都是生滅時候,那麼自身的感悟或生活中的善觀緣起,便像縱向的善因不斷在擴散。

解放生命不受禁錮、殺害,讓其重獲自由,我非常認同。但是漁場養殖和買命護生方式,我是有所保留的,主要差別在於,我讚同不殺生思想之下解放生命之作為,可是並不等同產業買賣模式下的放生。我想這類魚種通常都是從魚販那邊供應,應該不是外海現撈活物,因為現撈魚貨外相一定參疵不齊,如此「相好」極可能是漁場養殖下的收成大小。

上述是我個人推論,無關佛弟子放生善良動機,但確實關係到放生現象導致的生態問題與思維、信念、認知矛盾產生的知見扭曲。其主因:一則是思維受著認知偏差影響導致出現各種各樣的不理性,再則是生態涉及物種之間競爭與殺戮。

想到很多學佛人一面享受大魚大肉,然後一面抱著贖罪心態一味地放生,像這樣不知究竟以及漠視生態的重要性,是助殺還是濫用慈悲的便利來求自我心安?

總而說之,這類選擇性刻意之造作,對解放生命沒有全面性助益,只是聊表一些功德迴向之常情概念和心意罷了,不如自己戒斷惡習與發心立願來得實際一點吧!

我解放生命是從居家做起,比如廚房及浴室廁所,寧可保持環境乾淨減免蟲蟻無限受胎滋生,或者是說善用手段來避免生命受不必要殺害....有這樣的認知跟原則,可能是我比較龜毛吧!

我相信,心態,決定了我們的救贖因緣及因果業力纏解....

281ca394d3e820ccc0d16314187ed557.jpg

 


 

從五戒為首的「不殺生」,不可能推導出「放生」才是持守這條戒律最正確無誤之準則。因為邏輯不正確,導致不正確的認知與見解。

來源出處:【心境角立,不捨巧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cool 的頭像
    Becool

    Becool的部落格

    B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