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貴信得及,守的穩,直念下去,或晝夜十萬,或五萬三萬,以決定不缺為準,畢此一生,誓不改變。若不得往生,三世諸佛便為誑語。

要到一心不亂境界,亦無他術,最初下手,須用數珠。記得分明,刻定課程,決定無缺。久久純熟,不念自念。然後記數亦得,不記亦得。

若初心便要說好看話,要不著相,要學圓融自在,總是信不深,行不力。饒汝講得十二分教,下得千七百轉語,皆是生死岸邊事,臨命終時,決用不著。珍重!(蕅益大師全集《靈峰宗論》第四卷開示念佛法門)

● 注釋:

千七百轉語:即禪門的千七百公案。禪家指點學人,在言語或動作上所作的垂示,叫做「公案」。

● 譯文:

念佛法門只貴信得及,佛號守得穩,直念下去,或晝夜十萬聲佛號,或晝夜五萬、三萬聲佛號,以每天決定不缺數為準,畢此一生,記數念佛,誓不改變。像這樣還不能往生淨土者,三世諸佛便是說假話。

要念到一心不亂的境界,也沒有其他的妙術,最初下手修習念佛法門,須用數珠記數。所念數目要記得分明,計畫好每日定課,決定不要缺課。這樣日子長了,工夫自然純熟,漸漸達到不念自念。到此境界後,仍舊記數也可以,不記數也可以。如果初發心念佛便要說玄妙話,要不著相,要學圓融自在,這總是信心不深切,行持不得力的表現。縱然你能講三藏十二部經教,下得禪宗千七百公案中的機鋒轉語,這些都是生死岸邊的事,臨命終時,決定派不上用場。珍重!

──蕅益大師開示──

 

【福慧寺穢跡金剛根本手印──前行之學習體悟】

 


 

「若初心便要說好看話,要不著相,要學圓融自在,總是信不深,行不力。」

我想很多同修都有過這樣的經驗,那就是剛求穢跡金剛法初期的那種勇猛、精進與投入,而那時所蘊釀的持咒十萬遍的念頭,多半是抱持著學根本手印的心理居多,不然就是速求法中的神通感應。

七年前剛求法那段時間,我一味地為快速完成任務而追求持咒數量,當時我沒有衡量自身實際情況,規劃出每天相應的功課,以保證能夠有充足時間做好自己的定課。或許是「績效」心態影響,剛開始持咒的時候,一唸便心浮氣躁,偶爾還會妄想紛飛,工夫很不得力。起初我都強迫自己「拼」下去,可是我的執著被自己的功利心綁住,根本無法安穩持誦下去。

在經歷一次次錯誤中學習修正之後,我終於漸漸體悟到,持誦咒語的目的不該只為有所求,故與佛感應道交做自我暗示而已,而是應該以無所求之心去誦念、去歌頌、去讚美而實現自我淨化。 

所以在我想通了以後,於是給自己訂一個目標,堅持一整年用功持咒,希望能藉此激勵自己,提醒自己,於日常中無論動靜閒忙還是吃喝拉撒睡,不管處在什麼狀態,都盡可能淨心持咒。甚至天天誦念千百遍,也必須忠於自己的信願與目標,即使持咒數目達到既定目標,若沒實際體會與真正行持一整年,絕不敢妄求根本手印。

後來在滿一年第366天,剛好回寺共修,那天我迫不及待向欽因老和尚說明及跪求根本手印。而老和尚聽完後,二話不說就慈悲示教,並允許資深學員給予我協助與指導。那天在壇城裡,慈悲的體優師姐協助我掌握結印之關鍵步驟。

因此,當第一次完整結持根本手印時,我對著佛菩薩獻上無比的頌讚與感恩;而在金剛佛面前,我覺得自己問心無愧,心安理得——因為當時心無執礙,持咒已近三十萬遍。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cool 的頭像
    Becool

    Becool的部落格

    B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