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明海法師

我不問 + 你不說 = 誤會

我問了 + 你不說 = 隔閡

我問了 + 你說了 = 尊重

你想說 + 我想問 = 默契

我不問 + 你說了 = 信任

心若親近,言行必如行雲流水般自然

心若疏遠,言行只如三秋之樹般蕭瑟。

且行且珍惜,多一些溝通,多一份信任。

——致身邊的人——

🌟 黃迎家 

問與不問,說與不說都是學問。

問與說之間,都是等待機緣成熟,才能成就。

但錯過了機緣,問與說或許已不重要了。

df32ea7a2a21f71af86fcb86406b8305

 


 

《問與說之間,都是等待機緣成熟,才能成就》

🔲 曾經看過ㄧ篇文章,內容的大概意思說有一伐木工人不慎失足跌進河裏大聲呼救河旁邊有一個釣客聽見後既沒有伸出手去拉他一把也沒有呼叫其他人來施救而卻是若無其事地離開幸好伐木工人的同伴及時趕到將他救起。後來有一天伐木工人和同伴們在河邊工作聽見有人呼救急忙呼叫更多人合力將此人救起猜猜落水的人是誰?他就是那天見死不救的釣客!接著大家議論紛紛的說:「知道是他就不救了甚至有人不屑的要把他推下水。」可是這個伐木工人卻什麼也沒有說默默地為他換下濕衣
甚至找來樹枝為他點火取暖。同伴不解其意於是問何緣故?這位伐木工人說:『無論誰掉到河裏我都要救在生命面前沒有個人恩怨只有「活著」的權利;他不救我我救他這就是我與他的不同。』

看到這裡,那些同伴們滿腦子疑問和這位伐木工人最終之回答在文章末段的問與說之間「等待機緣成熟」似乎就像一種極巧妙的應機應緣境界而這樣的境界裡可以讓人真心起法緣令人心境寬廣不再受妄想、習氣之局限如此便能坦然地面對任何事情不再終日為誰對誰錯思考

所以問與說不在善惡與對錯之差別而是在於動機、態度、存心以及在於如何應機為妙!

🔲 101年初夏五月天氣逐漸變熱每年到這個時候參加共修的精進行者大多能甘心忍受熱惱堅持穿搭海青及縵衣共修當時共修所在的毗盧殿還沒有裝設冷氣機大夥在欽因老和尚帶領下每個人無不懷著戰戰兢兢的心理直到共修終了有一次共修結束後我攙扶老和尚下座祂露出了一絲的笑意對我說道:「今天好熱啊嘿嘿!」下觀音殿後我看著老和尚卸下縵衣海青只見老人家短褂身背已被汗水溼透了大半。我心想著老和尚這麼大歲數還這樣忍寒忍熱為的就是以身作則藉此帶領與陪伴弟子精進用功 那時一股油然而生的不忍之心突然在腦海之中靈光一閃似乎讓我體解到老和尚說的「那句話」的智慧以及把球做給我故意激勵我發心跟體會:「新進同修好不容易來如果熱的吃不消該怎麼辦?」

因此「那句話」就成為我懇求老和尚慈允共修會設置冷氣機成功的最大因素。所以當時老和尚「說」是一種慈悲智慧;而老和尚激發我「問」則是一種機感妙應亦即是告訴我們不管做什麼事都必須用真心來應事應緣應物而活潑用事如此便自然能與智慧融通。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cool 的頭像
    Becool

    Becool的部落格

    B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