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百頌》

這個年邁的印度大師將不會留在聽瑞,他將遠離,聽瑞的人們啊,此時此刻,你必須厘清你的疑慮。

101

我自己曾經專一地修行,聽瑞的人們啊,你們也應該以我為榜樣。

注:"聽瑞"是西藏地名,即本論作者帕當巴尊者說法處

贊:如仁波切所說:"如果你正在追尋心靈的轉化,那麼以過去證悟者的生平,做為你的模範。"因此師長是我們修行路途上的明燈,也是我們的模範。倘若有具量的師長為引導,應當放下個人的主張,亦步亦趨的跟上;若尚未能有此引導,則以古德為師,多閱讀古德開示、傳記,藉此"坐地參方"。在此同時,亦時時迴向,未來能有師長、善友之提攜。在此基礎上,《修行百頌》,乃至一切古德之開示,當牢記於心,並謹遵教誨。

——《修行百頌》隨筆 竟 ——

參考:頂果欽哲法王著《修行百頌─在俗世修行的101個忠告》

(一百詩文的建議) http://mypaper.pchome.com.tw/ljmzen/post/1321531160 

──釋良因──

44044c1ae15664989c0a2c2aeb75f335

 


 

《在此同時,亦時時迴向,未來能有師長、善友之提攜》

🔲 學佛過程中,最經常提到「迴向」一詞這該怎麼理解?又該拿什麼做迴向?

迴向大致有兩個層次一是發願依佛陀的法教修行實證(功夫)一是修行實證所獲利益不據為己有(德行)二者可理解為「功德」

反觀自己學佛初期發了願心廣做佛事、誦經、念佛、持咒、供養的時候過程中或許很精進可是還是會胡思亂想帶著貪瞋癡習氣和世俗的功利心在修行總覺得這麼用功做迴向或多或少一定有功德甚至有時還認為自己有很大功德呢!所以從實際修行角度來看顯然這個願還沒有真正做到清淨行持而既然當初發的願沒認真去做事實上就是有口無心也正是所謂的口惠而實不至那麼我能拿什麼來迴向?

後來仰仗三寶加被我也漸漸了解到迴向其實不是為求福報以及為某種目的而去造作了什麼善事之回報或回饋而是以自己修學的真實利益透過啟示來見證佛法的正理並且在信心及歡喜心中化成堅毅無上限的行願

比方說...

● 積極持戒修行之後感受到自己是大家的好樣子、好榜樣當有緣眾生看到自己有成就時便向我學習進而從內心深處生起信佛的心此時此地的我所做之事便是心中歡喜做的德行與戒行此亦即把自身善根無限迴向給一切眾生

● 修穢跡金剛本尊法時候深切感受到金剛大法除病除穢、降伏欲心、防禦外道惱亂等大利益此時此地的我因受大利益之故真心真意想讓眾生知道法的種種殊妙並發願幫助眾生離苦得樂、幫助他們破迷開悟、幫助他們學習正法、幫助他們往生安樂國而我心念之所召便是佈施迴向給一切眾生

● 參加念佛誦經、禮佛拜懺及各形式之法會從諸佛贊文、經文及懺文裡的一偈一句乃至一念贊歎感動能親自體悟見證經上所說的理論、方法、境界並深信佛的話語是真實的是至誠的確實能令眾生與佛法結下因緣令眾生於未來際得遇佛法此時此地的我深知清淨語聲的重要性唯有效法佛陀出廣長舌音聲藉由誦唸之念力來幫助他人覺悟然而在此同時所發出微妙音亦同時種下了佛法佈施的善緣這種與願力相應之力量才是真正迴向給一切眾生

● 簡單說發願跟迴向首要自行覺悟然後才有可能化助他人覺悟.如果可以將這個願望做到了願意無私與一切眾生共享則此時此地的我學佛體會已經銘記於心隨時隨地能與日常生活中的行、住、坐、臥合而為一同時也能做到承先啟後傳持給其他的人這才是以清淨平等感恩心看待眾生迴向給一切眾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cool 的頭像
    Becool

    Becool的部落格

    B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