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濤法師白話譯/王勇恭誦

丙、勸處家宏法

白話譯文:

○ 419.孝是最大的修行之道。各種的善法都包括在裏面。然而孝有世出世間、大小、根本與表相的差別。世間的孝,服伺供養使父母身體舒服,不等父母開口就能順父母的心意去做使他們心情愉快的事情,乃至修養自身,奉行道義揚名於後世。這些雖然大小不同,都屬於我們這個有形的身體方面的事。縱然你的大孝能感通至天,最終對於父母心性的生死沒有任何說明。這就是只做了表面的事情而沒有從根本上去做。況且殺生來供養祭祀,使父母永遠與被殺的眾生結下了仇恨,終其一生償還不止。出世間的孝,表面看和世間孝親一樣奉養服侍,以至立身揚名。但它的根本卻是以如來大法,使父母熏修。父母健在,就委婉地勸導,使他明白,希望他們吃素念佛,求生西方。吃素就不會造殺業,還可以消除前世注定的災殃。念佛能夠潛通佛智,暗合道妙。果真能深信佛法,懇切發願,求生西方。一定會到臨命終時,佛來接引,托質九蓮。從此超凡入聖,了脫生死。永遠脫離世間的痛苦,永遠享受極樂世界的快樂。父母去世後,就要代替父母堅定地修習淨業,至誠為父母回向。如果能做到至誠懇切,本人一定會受益的。如果父母沒有往生的,會立即往生。如果已經往生的,那麼在極樂世界的品位一定會增高。發了這樣的心之後,就會與四宏誓願相應,菩提覺道相合。受益的豈止父母,自己的功德善根,蓮台的等級也會更加高超殊勝。更何況以身說法,普令同倫發起孝思。這種孝順的方法都是真正的孝。不像世間只希望有益於有形的身體和今生,竟然置他們的心性和未來於不顧。這才明白佛法也是以孝為本的。所以《梵網經》中說:“孝順父母,師僧,三寶,就是求得至道的方法。孝順便是持戒,換句話說,持戒的精神就是孝順。”又在殺、盜、淫各戒中,都說應生慈悲心、孝順心。在不行殺生,放生救護的這條戒中說:“一切男子都是我的父親,一切女人都是我的母親,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所以六道眾生都是我的父母。現在把他們殺掉吃掉,就是殺我多生多劫來的父母。”由此看來,佛教所說的孝,遍及四生六道。前至無始,後至未來,不是只知道一身一世所能相比的。明白了這個道理,還不戒殺放生、吃素念佛的人,怎麼能最根本最徹底最極致的盡孝呢?【記】十二

原文:

● 419.孝之為道,其大無外。一切諸善,無不彌綸。然有世出世間、大小本跡之異。世間之孝,服勞奉養以安其身,先意承志以悅其心,乃至立身行道以揚名於後世。雖其大小不同,皆屬色身邊事。縱令大孝格天,究於親之心性生死,無所裨益。所謂徒徇其跡而不究其本。況乎殺生以養以祭,俾親之怨對固結,永劫酬償不已者乎。出世間之孝,其跡亦同世間服勞奉養,以迄立身揚名。而其本則以如來大法,令親熏修。親在,則委曲勸諭,冀其吃素念佛,求生西方。吃素則不造殺業,兼滅宿殃。念佛則潛通佛智,暗合道妙。果能深信切願,求生西方。必至臨命終時,蒙佛接引,托質九蓮也。從茲超凡入聖,了生脫死。永離娑婆之眾苦,常享極樂之諸樂。親沒,則代親篤修淨業,至誠為親回向。心果真切,親自蒙益。若未往生,可即往生。若已往生,高增蓮品。既能如是發心,則與四宏誓願相應,菩提覺道相契。豈獨親得蒙益,而己之功德善根,蓮台品第,當更高超殊勝矣。而況以身說法,普令同倫發起孝思乎。此其孝方為究竟實義。非若世間只期有益於色身及現世,竟遺棄其心性與未來而不論也。是知佛教,以孝為本。故《梵網經》云:“孝順父母、師僧、三寶,孝順至道之法,孝名為戒。”又於殺、盜、淫各戒中,皆言應生慈悲心、孝順心。於不行放救戒中,則云:“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由是言之,佛教之孝,遍及四生六道。前至無始,後盡未來,非只知一身一世之可比也。知是而不戒殺放生、吃素念佛者,安盡其究竟至極無加之孝耶?【記】十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cool 的頭像
    Becool

    Becool的部落格

    B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