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濤法師白話譯/王勇恭誦

乙、明對治習氣

白話譯文:

○ 98.修行的關鍵在於對治煩惱習氣。習氣少一分,那麼工夫就增進一分。有修行越賣力氣,煩惱習氣愈發作的人。乃是只知道依事相修持,不知道回光反照,克除自己心中的妄想情執。應當在平時的時候,提前預防。那麼遇境逢緣自然不會發作。如果平時認識到我們的身心全是幻妄不實。探求這一個“我”的實體實性了不可得。既然沒有一個“我”,哪會有因為人事境界而生煩惱的事。這是從根本上最切要的解決方法。如果不能徹底明白我空,應當依靠如來所開示的五停心觀,而來對治(五停心者,以此五法,調停其心,令心安住,不隨境轉也)。就是多貪眾生不淨觀,多瞋眾生慈悲觀,多散眾生數息觀,愚癡眾生因緣觀,多障眾生念佛觀。【雜著】四四

原文:

● 98.修行之要,在於對治煩惱習氣。習氣少一分,即工夫進一分。有修行愈力,習氣愈發者。乃只知依事相修持,不知反照回光,克除自己心中之妄情所致也。當於平時,預為堤防。則遇境逢緣,自可不發。倘平時識得我此身心,全屬幻妄。求一我之實體實性,了不可得。既無有我,何有因境因人,而生煩惱之事。此乃根本上最切要之解決方法也。如不能諦了我空,當依如來所示五停心觀,而為對治(五停心者,以此五法,調停其心,令心安住,不隨境轉也)。所謂多貪眾生不淨觀,多瞋眾生慈悲觀,多散眾生數息觀,愚癡眾生因緣觀,多障眾生念佛觀。【雜著】四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cool 的頭像
    Becool

    Becool的部落格

    Be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